宫保鸡丁

人生潦草,百年莫名

风 十五


大义狗&失忆狐

自二人相见之后,日子如呼吸一样,平静绵长起来。就像晴明费尽心思用法术维持的庭院一样,樱花落着,太阳升起,日复一日,月复一月。好像什么变了,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变。

由于稻荷神和极北狐族使者的到来,寮里重新热闹了起来。人们争相拜访,只为一睹神明风采;而众多妖怪来访,却是为了探寻狐族玉藻前大人的消息,顺便再去看一看那只轰动京都的小狐狸。

由于种种莫名原因,妖狐身量见小,看上去又成了个人类十六七岁的模样。他也记不得诸多事情,又恢复到之前嘻嘻哈哈的神态,每日里便是到各处讨巧撒娇,笑得没心没肺。

寮里的式神们聊起妖狐,便摇摇头唏嘘不已。再谈起大天狗,便带了分可怜他的神态。

不是为了别的原因,只因为妖狐还魂之后,便和稻荷神带来的白狐尤为亲近。亲近到……大家都觉得妖狐已经爱上那个人。

大天狗却顾不得这么多。他没有每天去找妖狐,只是坐在庭院的樱花树上,一遍又一遍的吹着往日妖狐最爱听的歌谣。

为了什么,他也不懂。

妖狐不是每日都去庭院。他偶尔到了庭院里玩耍,也是和白狐一起。白狐身量修长,眉目俊朗,谈笑间神采飞扬。两个人经常牵着手在庭院里走走晃晃,有时候妖狐调皮了,两个人便会化作原型在庭院里跳上跳下,追逐嬉戏。

这日,大天狗无意中又走到了樱花树下,伸手抚着树干沉思。突然,一个尾巴尖上带了紫色的小狐狸窜了过来,还伴着一声声笑闹:“白狐哥哥,小生错了!”

兽身白狐像疾风一样扑过去,一把将妖狐摁住。两只狐狸在地上打了个滚,再眨眼间,已经化作人形。只见白狐看向身下笑得欢乐的少年,终是没有忍住一般,俯下身轻轻亲吻住他的脸颊。

大天狗慢慢的攥紧手中的笛子,直到二人离去。

他走不动了。眼前一片昏黑,听不见树上鸟儿的啼鸣,闻不到淡淡的花香,仿佛五感尽失。他失力般跪倒,一手撑住树干,一手捂住嘴巴,将那铁锈般的腥甜尽数吐在白粉的樱花瓣上。

“大人!”

昏厥过去的时候,大天狗只来得及看到手下惊慌失措的身影。他又似乎看到一抹紫色的背影想要向他冲过来,又被谁拦下了。

罢了。

罢了。

罢了……

十日之后,稻荷神一行起身回神庙,妖狐也在其中。晴明泪水纵横,舍不得打小养大的小狐狸就此别去。妖狐早就哭了个声嘶力竭,扯着晴明的袖子连声叫着阿爸。

寮里的小姐姐们送来了很多小礼物,连爱宕山的鸦天狗们都来了。为首的鸦天狗恭恭敬敬的送了一个大箱子,说是大天狗大人身体不适,不能来亲自送行,备下这份薄礼,希望妖狐大人自此长安。

妖狐咬咬嘴唇,将礼物慎重的抱紧:“多谢你家主人。只愿他心似我心,自此长安喜乐。”

鸦天狗应了。

妖狐一步三回头,看着晴明阿爸,看着曾经生活了很久的庭院,泣不成声,最后还是稻荷神亲自牵着,坐上了车辇。车帘散下,稻荷神以神力相辅,车子腾空而去。

“汝回来了。”

“是。”

鸦天狗恭敬的行礼。

一个月了,妖狐离去一个月,他的主人也在房内闭关一个月了。如今大人肯召见他,是否说明大人已经走出那段情感了呢?

“鸦天狗,汝是吾最忠心的下属。吾如今有几件事,要安排汝去做。”

“是!”

“吾明日启程,前往极北狐族之地。听说那里冰天雪地,荒芜得很。吾想去走走看看,看看他小时候生活的地方。”

“吾有旁支,名为黑金,汝且去寻了他来,接替吾的位置,庇佑爱宕山生灵。”

“大人……”

“这盏灯,留有吾一丝魂灵。什么时候灯灭了,汝就来极北之地寻吾尸身。把他皆尽烧了,洒在吾死去的地方。”

“主人,不可!”鸦天狗不可置信般猛地抬头,目眦欲裂。大天狗一族重情重义,可他万没想到,主人竟会被一只小小的妖狐困至如此境地。他膝行数步,正欲说着什么,却怔住了。

那威震一方的大妖,那曾经不苟言笑、冷冰冰的大妖,脸上满是泪水,已显出灰败的神色。门外的光照进来,照着的那半副面孔上,眼里一丝光亮也无。慢慢的,大天狗将脸隐在黑暗中,手朝外轻轻挥了两下,示意鸦天狗退下。

鸦天狗内心大恸,将头重重的磕在地上,发出嘶哑的悲鸣:“大天狗大人-------”

大天狗脱力般一歪,闭上眼睛。

爱像是咒,像是风力,与生俱来,深入骨髓。

就让那冰丘,埋了吾身。

让那风雪,葬了吾的魂魄。

把吾的身体皆尽烧了,洒在极北之地。

让风带着它,带着吾,去他的身边,陪伴他。

这样,吾就不必管他到底又爱上了谁,只当还是和吾在一起。

冥冥之中,大天狗似乎听到神的声音。

爱一个人苦吗?

苦。

爱一个人幸福吗?

……

幸福。

妖的一生如此漫长,就算是死了,也不能够知道魂究竟归去何处。

如果有来世,吾恳求神明。

就让吾再见他一次吧。

评论(7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